公司新闻

新闻中心

合乐888登录注册讯:  网络盛传的“调查局人员爆料陈菊贪污500亿元以支应民进党竞选资金”假信息,调查局查到源头是香港《凤凰新闻社》。   图:翻摄沈伯洋脸书 网络盛传的“调查局人员爆料陈菊贪污500亿元以支应民进党竞选资金”假信息,调查局查到源头是香港《凤凰新闻社》。   图:翻摄沈伯洋脸书

在网络盛传的“调查局人员爆料陈菊贪污500亿元以支应民进党竞选资金”信息,经过调查局追查,21日指出这则假信息,是香港媒体《凤凰新闻社》所为,接著出现在大陆论坛,再散布到其他社群媒体及粉丝专页。不过,长期追踪两岸信息战、假新闻危害的台北大学助理教授、党产会委员沈伯洋,提出“有备份到有社团发的竟然比假新闻还要早”的说法,表示会继续全力追查。

沈伯洋表示,陈菊被造谣收贿一事,调查局查到是《凤凰新闻社》在造谣,这个背后有中共和解放军等等,“应该不需要我解释”。接著“分享”所见的3个事实:根据我们备份资料显示,粉专大量散布发生在4月和11月。4月主要帮忙散布的粉专是“两岸头条”、“中道台湾”等。10月之后这个新闻在粉专重新复活,主要散布节点是“高雄在地韩国瑜News”。还有一个很特别的叫做“贝勒爷与涓格格”。互动率都很高。比如说单单一个贝勒爷,就分享120次。

沈伯洋指出,第二个事实是在社团方面,除了6月之外,#每大概两个礼拜 都有原生的“重制版”。其实最早的版本没有“调查局内部官员实在看不下去”这句话,是后来版本加上去的。这些在社团散布的重置版本,原生的就有115次(不包含转发喔),互动率比较高的都是韩粉或打倒蔡英文社团,其他的互动率很低。

第三个事实,沈伯洋指《凤凰》这篇文章是4月9日晚上7点左右发布的。但是其实,我们有备份到有社团4月9日早上8点发布的同样文章,也就是说,有一个地方,发的竟然比假新闻还要早,而且文字一模一样。这边就不多说,我们继续全力追查。

有备份到有社团发的竟然比假新闻还要早